教育是人与人心灵的相遇和对话,教育是期待、是牵手、是澄明、是心动。教育里洋溢着微笑的面孔,饱含真诚的问候,涌动着生命之流,绽放着成长之花。教育展现着智慧之境,培植着理性之魂,陪伴人们成长,教育已成为人们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  < 2008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公告
刘本举,男,1971年12月出生,研究生毕业,理学硕士。中学高级教师。任教于河南省省一级示范性高中--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生物教研组长,河南省基础教研室生物学科中心组核心成员,河南省教育厅高中新课程生物学科专家指导组成员,濮阳市教育局生物学科兼职教研员,濮阳市教育学会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22

2001年代表濮阳市参加全省高中生物优质课大赛,荣获省级一等奖。2006年5月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荣誉称号。连续4年获市优质课一等奖,06、07年连续获全市观摩示范课一等奖。2007年荣获濮阳市优秀教研组长称号。

核心期刊发表的代表性论文如下:

1《生物学通报》1998年10期    应用探索性试验培养学生科学素质   

2《生物学通报》2001年11期  生物教学中增加实验理论教学的尝试与研究   

3《生物学通报》2003年12期  植物的激素调节一节培养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策略

4《生物学通报》2004年8期   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的尝试与研究

5《生物学通报》2005年5期  研究性学习对学生非智力因素及学科能力影响的研究

6《生物学通报》2005年2期  新生儿如何从母体获得免疫力?

7《生物学教学》2002年6期       “根对矿质元素离子的交换吸附”的探索式教学

8《生物学教学》2004年9期  突破“微生物的生长规律”教学重难点的尝试

9《生物学教学》2004年11期 资料型探究活动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和体会

10《生物学教学》2005年1期 口服脊髓灰质炎糖丸如何获得免疫力?

11《生物学教学》2005年1期 碱性染料的PH值大于7吗?  

12《生物学教学》2005年7期“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一节的教学

13《生物学教学》2005年8期       以“探究性实验”立意命题的思路及学生错误分析

14《生物学教学》2005年9期“基因分离定律”的探究式教学设计

15《生物学教学》2006年2期  例析科学史的教育功能与教学实践

16《生物学教学》2006年5期  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猜想与假设思维能力的尝试

17《生物学教学》2007年1期 "基因突变"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设计

18《生物学通报》2007年2期  用科学史进行基因表达一节教学

19《生物学通报》2008年2期  “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一节几个疑难问题解答

20《生物学教学》2008年3期“DNA的复制”基于科学史探究的教学

21《生物学通报》2008年6期 运用数学探究生物进化的实质

22《生物学教学》2008年8期 “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复习课教学

  我的分类(专题)
  日志更新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搜索
  Blog信息

留言板首页(签写留言)

好象明白了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0-7 7:01:00
赵老师说的可能是空白对照.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实验组与对照组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0-2 17:12:00
验证酶的高效性实验:
A组是加过氧化氢酶和过氧化氢
B组是加三氯化铁和过氧化氢
以前我认为B组是条件对照;但我看了赵占良老师的文章后又不知怎么划分了.按起老师所说自然条件加某因素是实验组.如按这种说法不就没有条件对照了吗?请教刘老师.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祝福
源源(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9-10 0:30:00
刘老师,
您好,我是向您请教过问题的源源.我按您的建议改变了学习方法,生物成绩进步很快,高考考的也不错,谢谢您的帮助,祝您教师节快乐,永远健康平安!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的祝福!祝贺你高考取得好成绩!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急于和您联系!
bcying(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9-8 13:35:00
刘老师,您好!我是包春莹!有急事想和您商量,见到留言后请与我联系(上次会议的通讯录上有我详细的联系方式)。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包老师,您好!昨天给您发的邮件收到了吗?你的办公电话没人接听!

我的邮箱:lbj5282@163.com

电话:13700800636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请教
我是宜宾人(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7-23 17:50:00
老师,你好.看了你的博客收获很大.我上高三生物应届班已有三届了,今年学校安排我上复读班,我心里很没有底,想请教一下老师:1复读班生物课的上法和应届班具体有什么不一样?2开始几天是分析高考题吗,我应该向他们传达些什么理念?3假期里面我应该为上课准备些什么?请老师指教!谢谢老师了!
我的邮箱:qiulironggirl@163.com
盼回复!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请教
荷心一滴水(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6-20 9:49:00
刘老师你好,我是一名刚从教的生物教师,偶然间发现您的博客,您闲暇之余能不能把您以前的研究成果发到博客上,以便我们学习?多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好的!没问题!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请教
雷刚(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5-19 18:46:00
刘老师,向您致敬!
看了您很多文章,受益良深!
向您请教一个问题,
胚芽鞘没有生长素时是不生长的,生长素的抑制作用有强有弱,请问这个强弱的程度是用什么方法判断出来的
谢谢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雷刚你好!

以下我的观点,仅供参考!

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分两种情况:

1.不考虑内源性生长素;2.考虑内源性生长素.

对于1,就是用普通等长的胚芽鞘(带尖端),实验是在有内源性生长素的基础上进行的,把植物器官自身产生生长素而进行的生长速度界定为既不促进也不抑制.实验过程为把材料分为2组,一组用不同浓度的生长素溶液处理,另一组在放在等量清水中,通过对照,如果实验组比对照组生长慢,则说明受到抑制,反之则为促进.

对于2,用切去尖端的胚芽鞘若干,这样就几乎没有内源性生长素,如果没有外源性生长素几乎不生长,所以当生长素浓度到一定水平时,胚芽鞘不再生长,我们就可以认为高于这个浓度就是抑制了.但是抑制程度没办法界定.

所以,对于"抑制"的程度,我想应该是在有内源生长素的基础上进行研究的.没有内源性生长素就谈不上抑制了!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指引方向
源源(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3-23 23:31:00
刘老师,
您好.我是现在应届班的一名学生,无意间发现了您的博客,有个问题想向您请教.
我们现在练理综,我其他科还可以,就是生物做的不好.生物总是错两个选择题,大题只能得到20多分,这离老师给我定的270-280的目标很远.
关于选择题,我分析的原因是基础知识掌握的不扎实,都仅仅了解个大概,综合性一强,涉及面一广就招架不住了.但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总觉得到处都是漏洞,补都补不完.班上好多同学都在早读时读课本,我也试过,但总觉得没什么效果.我觉得做题印象会深一些,就我来说是从头开始补好呢,还是每天做上5道综合卷上的题,然后有针对性的弥补好呢,我怕这样会遗漏知识点.希望您能给我指指道,我现在该怎么办,才能确保在高考时拿到满分.
笔答题我自己分析的不是很到位,希望你能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帮我想想办法,怎样努力才能拿到35分以上.
现在已经在做二轮复习资料了,我想了解这本书怎么用,做完这本书以后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在做好这本书的情况下我自己还应该在哪方面努力?
我对其他科都有自己的计划和方法,只有生物一直困扰着我,好像迷失了方向,我真怕高考时栽在这上面.我知道您非常忙,希望您能抽时间来帮我想想办法,为我指明方向,我会非常感激您的,麻烦您了.
源源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源源同学,现在距离高考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了,针对你说的情况,提几个建议供你参考。

首先,看你说的情况,估计是学习新课的时候没有学扎实,第一轮复习可能又没有抓住机会把基础补上(估计你没有把第一轮复习资料上的每道题目都彻底弄懂)。这样看来,你的基础有些薄弱,不过要想生物高考不拉下你的分数,现在还不算很晚。

像你说的有的学生早读背生物,我认为是不可取的!最起码效果不好,生物是属于自然科学的一门学科,靠背诵怎么能取得好成绩呢?不过选修本有许多知识是需要记忆,但是并不是背诵下来就万事大吉了,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需要在总结规律的基础上记忆。

现在你要做的是跟着老师的教学计划走,但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第二轮资料用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同时把第一轮的资料再用起来,因为毕竟你的第一轮复习不是很到位,怎么用呢?第一轮资料只复习你原来不会做的、做错的、以及感觉有些模糊的就可以了,全部做是没有时间的。第二轮资料一定要把每一道题都彻底弄懂,比如选择题,每个选项都要弄懂,因为毕竟你说你觉得漏洞很多。做了一道题目就要把相关的知识总结一下,怎么总结?老师会提醒你的,比如第一专题有一道题提到了C:N比对谷氨酸发酵的影响,你要总结3:1和4:1的区别,还要同时总结当PH过低会怎样?溶氧不足会怎样?其他的关于比例的问题也要总结,比如细胞分裂素/生长素,比值对愈伤组织以及根的分化和芽的分化的影响。再比如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值对植物和种子的代谢以及植物抗旱能力的影响等。把这些问题看做一类问题总结起来你就把知识横向联系起来了。

再有就是做题训练,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专题训练,而理科综合试卷的训练每周一次就可以了,第三轮复习的时候(距离高考一个月时)再大量做理科综合试卷就可以了。因为毕竟理科综合上的题目很少,尤其大题2道,不是代谢就是遗传,顶多有个调节,不能全面训练,而生物学知识贵在系统,知识不全面不系统,分析问题就不可能面面俱到,能力不可能提高。当然不能取得好的分数了!并不是说理科综合做多了有害,而是说效果不好,事倍功半,还不到时候,到时候当然要大量训练。

现在有的学生在高二就开始大量做高考试题,做理科综合试卷,而忽略了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训练。这样做很不恰当,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了,导致根基很浅,基础不实。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抓住二轮复习的机会,以专题训练和课本为主,要是结合第一轮复习的课堂笔记就更好了,以专题训练带动课本复习,扎扎实实跟老师走就可以了,老师课堂讲评习题一定要认真听课!听后总结!切记切记!

已经很晚了,说了这些,但愿对你有所帮助!有机会你可以去找我面谈,毕竟打字有些慢。

可去复习一班找我。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春节快乐!
翟贵君(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2-6 12:29:00
祝刘老师春节快乐!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谢谢翟老师!也祝您春节快乐!同时祝您在新的一年事业更上一层楼!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祝愿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2-1 15:43:00
春节快到了,祝你和家人幸福永远,吉祥如意!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谢谢冯老师!也祝您春节快乐,合家家幸福!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请教关于复习课的上法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7 7:21:00
刘老师您好:
最近我听了几节复习课,但总觉得上的有些不太好,学生无精打彩,请教刘老师,您的复习课如何上的?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冯老师,您好!我认为复习课不是简单的知识回顾与温习过程,其主旨是深化知识,提高能力。

所以复习课必须以原有的知识为基础,引导学生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其能力!

如果简单地复习每个知识点,学生会觉得已经学会了,听棵效果和教学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我正在复习课的模式这个方面总结和思考,欢迎冯老师多来指导,谈谈自己的看法,我们共同提高!谢谢!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探讨问题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3 22:50:00
你说的有道理,您说的是已经稳定了再受到干扰看谁稳定,这当然是前者!

但如果一个生态系统只有生产者和分解者是不长久的.在一个生态系统中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是缺一不可的,如果只有生产者和分解者,则整个生态系统的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是不能长久畅通的.

我认为只有两个营养级的生态系统,在一般情况下根本就达不到比较相对稳定状态.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冯老师,您说的有道理,这个问题等我思考一下再继续探讨!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讨论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3 7:17:00
您说的我理解,可是在历史上有许多事件都与前者有关,比如美国有一洲用草原养鹿,结果鹿太多了,使当地的草原严重破坏,引进狼后才得以控制和恢复.我认为此题考的是抵抗力稳定性,生物越多样越稳定,营养结构越复杂越稳定,食物链最怕太短,太短是很危险的,这两个食物网放在一起不好比较!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冯老师,我觉得您所说的和这道题不一样!题目的前提条件应该是处于平衡状态的,是说在平衡状态的时候哪个稳定性更强(即:更难被破坏).

而您说的草原养鹿,是在平衡的生态系统中新引入了一个新物种,导致原来的平衡被破坏了!只有再引入狼建立新平衡!或者再把鹿赶走也可以恢复平衡.所以我觉得没有可比性.

而食物链越短就越危险的说法和我观点也不一致,如果只有生产者和分解者,也可以长时间保持稳定!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讨论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3 7:17:00
您说的我理解,可是在历史上有许多事件都与前者有关,比如美国有一洲用草原养鹿,结果鹿太多了,使当地的草原严重破坏,引进狼后才得以控制和恢复.我认为此题考的是抵抗力稳定性,生物越多样越稳定,营养结构越复杂越稳定,食物链最怕太短,太短是很危险的,这两个食物网放在一起不好比较!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探讨食物链的稳定性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2 12:29:00
刘老师:
有这样两个食物链,看哪个更稳定?
一个是有三种植物都只被一种草食动物捕食;另一种是两种植物被一种植物捕食,而这种草食动物又只被一种肉食动物所捕食
我认为是后者,而所有的资料都是前者,请刘老师指点,多谢!
礼!
冯占武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冯老师,您好!

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

植物1

植物2      草食动物

植物3

 

1

 

植物1

            草食动物     肉食动物

植物2

         

2

 

很遗憾,绘好的图复制后箭头没有了!

我认为要看哪个稳定,就看当其受到破坏的时候,哪个更容易失去平衡?对于图1所示,当去掉任何一种生物,不管是消费者还是随意一种生产者,其他几种生物都能正常生活,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但是,对于图2,如果去掉草食动物,肉食动物也会灭绝,导致生态系统变化很大,失去原来的平衡,如果去掉一种植物,生产者就去掉了一半,对消费者也会有很大影响.

所以我认为是图1所示更稳定,即:您所说的资料上的观点是对的!

这是我的观点,仅供您参考!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探讨食物链的稳定性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2 12:29:00
刘老师:
有这样两个食物链,看哪个更稳定?
一个是有三种植物都只被一种草食动物捕食;另一种是两种植物被一种植物捕食,而这种草食动物又只被一种肉食动物所捕食
我认为是后者,而所有的资料都是前者,请刘老师指点,多谢!
礼!
冯占武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问候
冯占武(游客)发表留言于2008-1-1 10:54:00
在此新年到来之际,祝刘老师春风得意,幸福安康!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冯老师,谢谢您!欢迎常来指导!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刘老师我想请教一下为什么单倍体可以含有多个染色体组
样(游客)发表留言于2007-12-30 22:38:00
我想知道,单倍体不是只有一个染色体组吗?为什么看到有人说,单倍体可以有几个染色体组,我想知道原因,请将原因说清晰一点谢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你好!单倍体一般是指由某生物配子直接发育成的个体,如果是二倍体的单倍体就只含有一个染色体组.但是如果是四倍体的单倍体就含有2个染色体组了.八倍体小黑麦的单倍体就含有四个染色体组.

而对于低等生物本身细胞内就只有一个染色体组,有人提出来最好叫做一倍体,以区别单倍体,我认为是很好的!

 

个人主页 | 签写留言 | 回复 | 删除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页次:1/4页  18篇留言/页 转到:

签写留言:

    用户名:记住我的用户名、密码和网址
    密 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 页:
    标 题:
 
Powered by 成长博客.